網絡性愛讓精神空虛

2014-08-25 15:13

 

 

多年前,一部科幻電影中提到了網絡性愛的細節。男女兩性無需身體接觸,只要通過傳感器,就能完成從性愛到生育的全過程。如今,這種情節不再是科幻,網絡性愛的普及,為性學研究者帶來了新的課題。

  美國一家大型網站日前針對該國18歲以上人群的調查顯示,10%的網民沉迷于視頻自慰,并且不同程度地影響了他們正常的生活和交往。而另一家網站的網絡性愛調查顯示,在18-45歲的上網人群中,帶有性動機的比率竟然高達44%。  很多網迷沉醉于視頻自慰,是從緩解現實中的性壓力開始的。起初是情色聊天,然后發展為情色聊天,而后發展為視頻自慰。慢慢的,這些也不能滿足日益膨脹的性需求,性幻想時刻充斥大腦,接下來就會與網友見面,玩起情色。

  對此,王伊然認為,性愛的實質本來是占有和交流,但網絡性愛讓人們在虛幻中模擬這種過程,沒有交流,只是一味占有。一開始,這可能滿足了他部分的性壓抑,但接下來,就會讓人迷戀于網絡性愛帶來的刺激與便利,淪入更加空虛的虛幻世界。"上癮,不僅毀了他們的精神,最終必然會毀了他們的生命。我認為像香煙貼上健康警示語一樣,情色也應該在網頁的顯著位置登出警示語,讓登陸此類網站的人知道其危害。"

  公開性隱私可能是性亢奮

  幾年前曾有不少前衛作家打出"用身體寫作"的旗號,如今在網絡博客(個人網絡日記)盛行的情況下,很多普通人也開始熱衷于將自己的性隱私公開。王伊然介紹了她接診的一個案例:剛剛從意大利回國的杰森有種忍不住將自己的性愛細節傳到博客上的沖動。他說,這在意大利的朋友圈中相當正常,熱衷此道的朋友視之為自己性生活的一種調味劑和興奮點。但是國內同事難以接受。他忍住不寫后,性愛中再也難有興奮感了,心里堵得難受。王伊然認為,喜歡公開自己性隱私通常有兩種解釋:一是在生理上,很可能體內雄性激素分泌水平過高,對性要求過多,有性亢奮的傾向。寫出來的性愛細節可能并不真實,只是他滿足自己的一種方式。二是其心理有問題,他有一種強烈的不正常的表現欲,希望通過公開性隱私這種最能抓住眼球的方式滿足自己的心理訴求。性愛私密是正常的,但公開是非常態的。一直沉迷于此,極有可能在今后同異性打交道時感到有隔膜,嚴重的還會產生性心理障礙。此類人應該反省自己真實的性生活是否健康,必要時可咨詢心理醫生。